搭完blog后的一些闲话

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写文章的人,这是我的一个缺点。然而我是一个经常有意无意表露出自己内心想法的人,这也是我的一个缺点。

最近一直在玩GitHub,也把自己以前做的项目和最近写的一些代码都上传了上去。闲下来的时候也喜欢登上自己的GitHub账号,欣赏自己的主页,享受着成就感,满足着虚荣心。尽管实际上这些代码很low,甚至项目中有的功能都没能实现。

前天晚上,我在观摩别人的GitHub账号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现象,一般大牛们都有自己的个人主页,而且个人主页的代码仓库居然可以保存在GitHub账号下。一个个人主页既可以以后拿出来装逼,而且还能丰富下我那个干货不足的代码仓库,最重要的是,这个主页是免费的。何乐而不为?

说干就干,趁着周日,我花了一天的时间试着熟悉Hexo博客框架,挑选着各种眼花缭乱的theme,笨拙地操作着以前根本没用过的Git shell。终于在昨天晚上,人生中第一个真正属于我自己的网站完整地展现在了我面前的Sony VAIO Pro 13的屏幕上。我翘起二郎腿,叼着一根硬白金万宝路,忍受着困意,自豪地点击着每一个控件,全然不知此时已是19号的凌晨。

但是,一觉醒来,今天早上,我再次看着自己的博客,看着上面仅有的从QQ空间和CSDN上挪过来的三篇文章,深知自己是一个喜欢心血来潮但是没有恒心的人的我不由得想,会不会明年的今天,后年的今天,若干年后的今天,这个页面上仍然只有这三篇文章。

正如刚开始提到的,我不是一个喜欢写文章的人,小学时在祖父近乎严苛的教育下我对作文有着深深的恐惧。尽管那时候曾被语文老师评为“小作家”之一,但我也知道,我当时的家庭作业都是在身边祖父的指点和批评下完成的,在没有祖父的考场上,我的作文一无是处。

但是我又是一个习惯将自己的内心想法暴露在外的人。有什么让自己开心,使自己骄傲的事情习惯扔到空间或者朋友圈炫耀,而遇到难过甚至愤怒的事情则需要找好几个人倾诉。这样做的后果是很容易让别人觉得我是个没有城府的人。比如,我现在被老板送到北京,周末出去玩乐定个位发到朋友圈,一定会有人觉得我是在炫耀;又比如我有次被人批评了,我很不理解找了几个人吐槽,很有可能中间就有人觉得其实确实是我的错,我到处吐槽其实是无理取闹。

想到这些,再看自己的博客主页,顿时觉得它意义重大。一方面,为了不让我的博客永远只有三篇文章,应当至少偶尔或者定期写点东西为好,权当锻炼自己早已失去的写作水平。至于文章内容,除了习惯性的开发文档外,就是所谓另一方面的问题了。另一方面,为了能有东西可写,平时有意义的事情还是用真正属于自己的博客来记录吧。我自己的喜悦与快乐其实并没有必要与其他人分享,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觉得我分享的是喜悦。至于不爽的事情,就让它随风飘逝吧。

2016年12月19日夜于北京

2017年1月10日补充:花了30来块钱买了两个域名:katouspace.com、katou.space,现在好歹也像个正规网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