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路(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一个月前的今天,祖父毫无征兆地突然去世;一个月后的今天,我收拾行李即将离开辽师。躺在空荡荡的床上,望着嬉笑着的室友,突然想写点什么。

一切要从三年前说起。

大二上学期,我做了一些现在看起来愚蠢至极的决定,整天浑浑噩噩,不务正业,从而造成了许多无法挽回的恶果,其中之一就是挂掉了线性代数。挂科也就意味着我上大学以来追求保研,然后混个研究生文凭的美梦完全化为泡影,我的未来顿时陷入迷茫之中。

其实除了保研,还有另外几条路可走。比如就业,比如考研。于是在那年寒假,在我处于人生三岔口的关键时刻,我跟我父母还有祖父一起不断斟酌各条道路的利弊。当时我倾向于在大连找工作,因为当时我在县城一家婚纱摄影店打工,一天能赚两百,所以我自以为是地觉得赚钱挺容易。另外会点日语会点编程在大连软件园混口饭吃不是问题(这也是我高中毕业填志愿时的想法)。其实主要是我一直非常厌学,不想继续念书,更不想彻夜复习考研。然而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祖父,强烈建议我考研,从而追求更高的平台。还记得那段时间睡前我祖父都会跟我在床上讨论考研的事情(祖母去世后我就重新和祖父一起睡)。面对枕边耄耋之年的祖父期待的目光,回忆起高考出分那天母亲不甘的泪水和父亲失望的眼神,以及在我填志愿当天晚上去世的祖母,最终还是决定为了祖父,为了父母(当时我完全没有觉得考研是为了自己)放手一搏,咬牙走上考研这条路。

既然决定考研,那就得选择学校。我当时的选择标准按主次有以下三条:
1、离家近。当时我祖母去世仅仅一年半,深深地感到生命的稍纵即逝和时间的弥足珍贵,所以想在研究生三年多陪陪我祖父和外祖母,多陪陪家人。
2、地理信息系统(GIS)专业排名高。因为我从小在祖父无意的引导之下对地理学有着浓厚的兴趣,而且本科学GIS也是我自己的选择,所以研究生我还想继续钻研本专业。另外,我当时比较自负,觉得自己的水平去个一般的学校亏了(笑)。
3、考试数学尽量简单。我高考就砸在数学上,而且挂科也是挂的数学,所以一直对数学有很深的阴影。

筛选下来,于是我的考研目标就只剩下了一个,那就是地处离家不远的南京,GIS仅有的三个A+学校之一,专业排名全国第二,而且复试才考高数的南京师范大学。其实我在之后还曾纠结过南京大学,因为南大是曾经录取我祖父的学校(尽管由于政审没过没能去成),比较有纪念意义。我当时也跟我祖父讨论过这个问题,他却让我看看两个学校报考专业的性价比再做决定。最终考虑了专业排名和数学之后我还是放弃了南大。

决定了学校,就得开始制定计划。我当时刚刚擦线通过英语四级,胡乱报了个日语辅修班很少认真学,并且沉迷于网游中,学习状态不是很好。我当时自己也觉得”要是这样下去能考上才怪”。于是我决定从戒掉网游开始。我从高一开始迷恋上地下城与勇士(DNF)五六年不能自拔,这也是我高考砸锅的主要原因,但是我也深知网瘾就像疑难杂症一样难以根除。我记得当时我一边打着DNF一边想着怎么才能玩腻它(笑)。最终我决定”以毒攻毒”,反正大二拿不到任何荣誉了,干脆花一个学期彻底玩到吐(现在觉得当时真是给自己疯玩找借口)。大二下学期,我除了数据结构课(考研要考)以外只要有机会就逃课打游戏,还经常打电话拉上龙兄、恰明和明富帅上线陪我刷图(老是麻烦他们真是不好意思)。尽管如此,当别人给我介绍新游戏,例如dota2、炉石时我则会克制住自己不去尝试。这样的日子一直到大三上学期的国庆节,我终于毫无留恋地卸载了自己电脑上的DNF。

戒掉DNF之后我猛然发现此时离考研只有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了,而当年六月份的六级考试因为我在疯玩意料之中地没过,同时日语辅修也即将结业。考虑自己的种种现状,当时我脑中只有一句话:”是时候好好干一场了”。我当时给自己未来一年半的大学生活制定了一个规划,并记在了自己手机的备忘录中(原文档在我手机给我父亲后不慎丢失),大概的计划是这样的:
1、13年11月,通过日语辅修结业考
2、13年12月,准备英语六级
3、14年1月~2月,自学Object-C
4、14年3月,备考蓝桥杯
5、14年4月~6月,准备超图竞赛
6、14年6月,准备英语六级(如有必要)
7、14年7月~15年1月,准备考研
8、15年2月~3月,准备实习
9、15年7月,准备日语N2

之后的一年半我基本上就是按照这个计划进行的。在执行这个计划的过程中,除了第六条无需执行外,我发现当时对自己的个人能力预估过高,秉着”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原则,我接连放弃了第五、八条,调整了第九条,并且提前了准备考研的时间。

14年2月24号上午十点,当我刚刚走下晚点了一晚上的飞机,匆匆赶到AutoCAD课上,打开数据结构课本的那一刻,意味着我为期一年多的考研生活的正式开始。在这一年里,表哥老陈作为过来人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能得到中科院前辈的考研经验也是我的荣幸,感激之情没齿难忘。尽管有表哥的保驾护航,然而考研这段时间对于上学以来从来没有真正用功读过书的我来说仍然倍感煎熬。但是,陆陆续续发生的下面几件事使我领悟到自己脚下的这条道路是正确的,从而不断鞭策我前进。

第一件事,准确来说并不是发生在我准备考研的时间段中。13年11月的某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高中同窗,在武大同样学GIS的东哥讨论起了专业课程,东哥把他的GIS算法课件发给了我。我花了几个小时通读了一遍那些PPT,看完后对比我自己学的那些所谓编程课,深深地为自己的前途感到担忧,不禁一阵苦笑。

第二件事,发生在14年3月份,为了能有更多时间准备考研,我找到超图竞赛指导老师准备放弃竞赛,他问我原因时我便如实交代。由于辽师GIS专业建系十几年来没有一个人考上985、211学校的学硕,所以他一直对我能不能考上南师持强烈怀疑态度(我也知道没几个老师真正相信我能考上),哪怕我通过了初试,在家准备复试的时候,他仍然不相信我能被录取。现在我每次回想起来都会冷笑。

第三件事,就是五月底我作为城环学院的代表独自和计信学院的几个同学一起去北京参加蓝桥杯总决赛。我当时觉得自己玩C玩得滴溜转,至少在城环是这样。但是去了一趟北京,我才感觉”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和我一个房间的老黄是玩Java的,我曾自学了一点安卓开发,自以为能看懂他写的东西,可是真正去看就像看天书;考试的时候我自以为题目简单,就随着性子答题,不注意题目细节,等到看到结果的时候只能哑然失笑。

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经历了一波三折,15年4月2号,我终于接到了被南师GIS专业录取的消息。我脑中不断闪现从高考失利,祖母去世之后经历的种种酸甜苦辣,不禁感慨万千。我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我的父母和祖父,与他们一起分享我的喜悦。同时,我也准备学习我的祖父,在本科毕业时记录下这段对于我来说难以忘怀的经历。

但是,当我松下一直绷紧的神经没多久,晴天霹雳从天而至。在我告诉我祖父我的硕士导师的第二天,15年4月25号早上9点半,祖父在外出会老友的路上突发心脏病猝然离世,而前一天就是他八十三岁生日。他是我的人生的启蒙老师,也一直把我当做他的骄傲,我这几年也一直追随着他当年求学的道路。我刚刚按照他的期望走出低谷,迈上正轨,他却没能继续陪我走下去,没能看到我真正出人头地的那一天。本来准备带着他九月份去南师一游,可惜这个愿望永远无法实现了,这无疑是我这二十二年中最大的遗憾。

祖父母的相继去世,意味着我人生前十年与祖父母共同生活的童年时光成为了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美好回忆,也宣告了我人生第一章节的正式落幕。我将永远记得二零一四年和二零一五年,因为这两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的价值观在这两年被彻底颠覆,我的为人处世在这两年也有所改变。第二章已经开始,漫漫人生路仍需前进,我会在祖父母的注视之下,在父母亲人的陪伴之中继续求索。

皓月当空,晚风习习。明日离校,百感交集。悠悠往事,记忆犹新。遂成此文,聊以慰藉。

2015年5月25日夜于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