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 10根据DEM数据与小流域数据获取最短路径

在ArcGIS中,在已知起止点的情况下,利用数字高程模型数据与小流域数据,可以很方便地分析得到两点之间在空间上的最短距离路径。

一、导入数据

打开ArcGIS,将dem(高程数据) 、startPot (路径源点数据) 、endPot (路径终点数据) 、river (小流域数据)导入后如下图所示:

Screenshot

二、设置环境

点击工具栏中的“地理处理”->“环境”,将“处理范围”设定为“与图层dem相同”,并且将“栅格分析”中的“最大输入数”同样设定为“与图层dem相同”,同时展开工作空间,设置合理的工作路径。再选择工具栏中的“自定义”->“拓展模块”,勾选“Spatial Analyst”。

三、坡度计算

打开“ArcToolbox”->“Spatial Analyst工具”->“表面分析”->“坡度”,输入栅格设定为“dem”,窗口如下图所示:

Screenshot

点击确认生成坡度图层“Slope_dem4”,再对此图数据进行重分类。选择“重分类”->“重分类”,输入栅格选择“Slope_dem4”,再点击分类按钮,将列设为相等间隔的十列,点击确定生成重分类之后的坡度图层“Reclass_Slop4”,坡度越大数值越大,如下图所示:

Screenshot

四、起伏度计算

打开“ArcToolbox”->“Spatial Analyst工具”->“邻域分析”->“块统计”,输入栅格设置为“dem”,邻域分析设置为矩形,高度和宽度均设为11像元,统计类型设为“RANGE”,如下图所示:

Screenshot

点击确定生成起伏度图层“BlockSt_dem3”,选择“重分类”->“重分类”,输入栅格选择“BlockSt_dem3”,再点击分类按钮,将列设为相等间隔的十列,点击确定生成重分类之后的起伏度数据“Reclass_Bloc4”,起伏度越大数值越大,如下图所示:

Screenshot

五、河流成本计算

选择“重分类”->“重分类”,输入栅格“river”,按下图将该图层进行重分类。

Screenshot

点击确定生成河流成本数据“Reclass_rive4”,即数值越大成本越高。

Screenshot

六、成本加权

选择栅格计算器,先将坡度数据(Reclass_Slop4)和起伏度数据(Reclass_Bloc4)按照0.6:0.4 权重合并,然后与河流成本作等权重的加和合并,窗口如下图所示:

Screenshot

点击确定后生成成本栅格数据“raster8”,如下图所示:

Screenshot

七、寻找最短路径

打开“ArcToolbox”->“Spatial Analyst工具”,打开距离分析,选择成本距离,选择要素源数据为“startPot”,成本栅格数据设置为“raster8”,并且设置输出回溯链接栅格数据,如下图所示:

Screenshot

点击确定后生成距离栅格数据“CostDis_star3”:

Screenshot

以及回溯链接栅格数据“direction_start”:

Screenshot

打开“ArcToolbox”->“Spatial Analyst工具”,打开距离分析,选择成本路径,目标数据选择endPot,并且导入刚生成的距离栅格数据和回溯链接栅格数据,如下图所示:

Screenshot

点击确定后即生成最短路径如下图所示:

Screenshot